白开水

爱的方式

地点:北京某三甲医院贵宾太平间

时间:2035年某天傍晚

人物:A(光鲜亮丽的华服)B(淘宝出品)一位医院工作人员、男天使(白衣)

 

 

淡入

医院工作人员将刚刚过世的病人送入太平间,步出。灯光打向舞台中央两张病床,两秒钟后舞台灯光全亮。B坐在舞台边发呆,A展现一个美美的伸懒腰姿势。A走向舞台边发呆的B,用脚踢踢他。B回身看看A,并起身问好。A用眼皮打量了下B,显然B无法入A的眼。

 

A:你怎么在这儿?

B:我想是因为心脏病,医生是这么和我家人交代的。

A:我是说你怎么在这儿?

A指指舞台用疑惑的眼神打量B。

A:这很贵的,好像咱们这么躺几天要几千美元。

B:是吗?我不知道。医院工作人员说最近极端天气猝死的老年人多普通太平间暂时没地儿就把我先放这了。他们还说希望我家人能予以理解。

B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把舞台中央主动让给A

A:是吗,如果我儿子知道一定会向院长投诉的。我儿子和这家医院的院长是发小,曾经院长还跟我学过声乐。噢,他钢琴启蒙老师也是我。

A自负的笑笑,B也配合的送去羡慕的目光。A感受到B的崇拜,很得意。

A:你做什么的?我指职业

B:送餐、电工、开专车、厨师…

A有些不耐烦了,B感受到A没什么情绪赶紧闭嘴。A不想再搭理B,开始自言自语。

A:这就是北京最好医院的太平间呀,环境也就一般而已。

B微微一笑,开始唱《天国的子民》. A也跟着唱起来,曲终于回到有调了,A和B又坐到了一起。曲终B兴奋说。

B:您也信主?

A:当然,美国总统就职都对着圣经宣誓,我怎么会不信上帝呢。

A得意的笑笑继续说到

A:我了解道教、佛教、伊斯兰教的书也读过几本,最终选择了基督教。只有最好的才配得上我。

B再次投给A羡慕的眼光,显然A很享受这种感觉。

B:您真了不起,我什么也不懂,只知道一切靠自己。爹妈需要我坚强,媳妇孩子需要我牢靠。男儿有泪不轻弹,有次经过海淀堂,听到首赞美诗一下勾出了眼泪,还止不住呢。

眼泪从B的眼眶里溢出,嘴里又一次哼起了恩友歌,A也随着唱起来。一曲完毕B用袖子擦了擦眼泪,笑着对A说

B:您唱的真好听,不像我不成调。唉,后来才知道了这是《恩友歌》,它是我最喜欢的歌曲。每每有过不去的坎就靠它坚持下去。逐渐地我和上帝越来越亲近,主成了我唯一的知心朋友。我还经常去海淀堂服侍,在北京打工的日子海淀堂就是我的另一个家。那里的弟兄姊妹给了我很多帮助,找房子、搬家、教育孩子。真的感谢上帝,我们全家最终都走到了他面前。

A有些动容,拥抱了下B

A:我也在海淀堂服侍,我是唱诗班的,还做过段时间唱诗班组长。我和吴牧、范牧都很熟,平常经常一起研读圣经。

B又一次羡慕的看向A,得意的笑容自然地爬上了A的脸。

B:牧师们可不认识我,他们要和我说话我想我会紧张得说不出话。我只是喜欢听他们讲道,每次听道我觉得他们好像认识我,他们知道我所有的罪,晚上跟主聊天时会由衷的感谢主。

A:是啊,主在天堂等着我们呢。

B:我可不敢奢望进天堂,我不配。我有那么多罪,我嫉妒北京人日子过的惬意,2017年埋怨过主为啥逼我离开北京。我也不孝顺,我娘老年痴呆多年,心里多少次祷告上帝把她早点带走。

A鄙夷地瞅着B,有些不耻他的作为。

A:我是肯定要进天堂的,我家几代为主做工,为主传道。我可以倒背圣经,还为海淀撰写了几首唱诗。哎,怎么天使还不来呀,我已经安排好自己在天堂的日子。我会天天唱赞美诗给主听,他一定会像爱所罗门王一样爱我的,他会赐我更多的智慧且资财丰富。

天使慢慢走进舞台,A、B都看到天使。A迎了上去,天使却走过她走向B。B怔怔地看着天使,目光又落到了A的脸上,A一脸纳闷

天使:你是王土洼吗?

B怔怔的点点头,眼光又一次落向A。A不满地走上前,扯扯天使的衣服。

A:你确定不是白恬?

天使笑着点点头。A歇斯底里起来

A:怎么会,怎么会,怎么会?我为主做了那么多,我还让儿子信了主。要知道我儿子是多么优秀,他是经济学、法学博士,一个小时多贵你们知道吗?他为北京基督教会做了多少事,解决了多少麻烦,你们都知道吗。

A揪住天使的衣服,

A带我去见上帝,我要投诉,这太不公平了。

天使冷冷的对着A说

天使:你若能说万人的方言,并天使的话语,却没有爱,就成了鸣的锣,响的钹一般。

A:我没有爱?

A一脸不服气,天使拉住A的手。

淡出

 

 

 

地点:海淀堂广场停车场

时间:2016年某天清晨

人物:A(衣着光鲜),D(保安组制服)、F(钟楼组义工红马甲)、C(A儿子,衣着光鲜)E(安保组制服)、广场组义工(红马甲)

 

 

淡入

A和C步出私家车,准备通过钟楼上楼。D上前拦阻C。

D:弟兄您好,您的车停在这儿会影响其他弟兄姊妹的车出去,可否把车钥匙暂存我这儿,一会儿方便帮您挪车。

A:你知道这车多贵吗?你技术怎么样,要是刮花了车你赔的起吗?

D:如果您不信任我的技术我可以请驾龄更长的弟兄过来帮您。我也可以请组长过来,您可以把钥匙交给他们。

A:你能保证他们不会弄坏我的车,我不信任你们。

D:那么您也可以把车停在附近的其他停车场

A:你知道第三极停一小时多少钱,我要在这服侍一天,难道你给我报销停车费吗?

D:请您务必把钥匙留下来,第二堂聚会马上结束了,一会儿有许多姊妹弟兄要出入,我再找您挪车既浪费时间又无法保证人流安全。

A:你知道我是谁吗,我不想再和你说话了,上面整个唱诗班还等我排练呢。不要再耽误我的时间。

D:请您把钥匙留下或者把车开走。

A:你给我报销吗?凭什么我要听你的。不要再像狗一样拦着我。

D:好的,如果您能提供票据我给您报销停车费。请把车处理好再离开。

A:我要迟到了,知道不。

A开始退搡D,D差点摔倒。A、C继续往钟楼方向走,D再次追上去并挡住A。D的目光写满了愤怒委屈,她坚持不退让。钟楼组姊妹F上前拉了拉D

F:姊妹,让他们走吧。她是诗班组长,每周如此,咱们别管了。

D含泪杵在A面前,每个人都能感受到她捍卫规则的决心。A再次推搡D,这次D还手了,年龄上的优势使A吃了亏。C用手护住A,并且开始辱骂D。

C:你是哪服侍的,这么没规矩。

在儿子怀里重新获得安全感的A很快恢复了高贵仪态,只见她突然大叫起来。此时钟楼前聚集的人越来越多。

A:快拿出来,我的项链呢。原来你冲我项链才不让我进去。

弟兄姊妹怀疑的目光使D越发委屈,她不知道如何为自己辩白。

E:你找找看,帮白老师找找项链。

D还是杵着没动,D想眼泪要是能证明自己的清白该多好呀,但是她明白此刻没有人选择相信她。F等几个义工姊妹开始在地上寻找,很快在C脚边找到了A的项链。A拿起F手里的项链,和儿子一起步入钟楼入口。E搂了搂D,提议大家一起为D祷告。D被大家拉住手,又看着大家散去,她不知道周围发生了什么,只知道眼泪怎么也止不住。

F:“咱们服侍主,如同羊进入狼群;所以要灵巧像蛇,驯良像鸽子。别哭了,多历练就好了。下次遇到这种事提醒到位就好,结果并不重要。如果因为你的态度让弟兄姊妹离开主,不是你的罪吗。

天使(画外音):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

淡出

 

 

 

地点:北京某三甲医院太平间

时间:2035年某天傍晚

人物:天使、A、B

淡入

 

天使拉着A的手,A的眼里含着泪

天使:小子们哪,我们相爱,不要只在言语和舌头上,总要在行为和诚实上。

A:后来呢?

天使:那个安保组的姑娘离开了教会,从此她再也没踏入过海淀堂。

A跪下,伏在地上痛哭

A:阿爸父,我错了,我对您的爱紧紧停留在言语和形式,我以为唱歌跳舞赞美你,鼓瑟弹琴赞美你就会得到你的爱,独一无二的爱。

B上前搀扶A,天使也过来搀扶A。

天使:耶和华有怜悯,有恩典,不轻易发怒,且有丰盛的慈爱。他不长久责备,也不永远怀怒。他没有按我们的罪过待我们,也没有照我们的罪孽报应我们。天离地何等的高,他的慈爱向敬畏他的人也是何等的大!东离西有多远,他叫我们的过犯离我们也有多远!孩子,起来,我们一起去天堂,他在哪儿等你们回去。


评论

热度(1)